這幾天錢敏丹挺忙,因為6月21日就要參加全國心理咨詢師職業資格考試。她一邊對著電腦做習題一邊說話,沒有扭頭看記者。扭頭說話,這個簡單的動作,她無法獨自完成。
  錢敏丹是躺在床上的。床的正上方,一根鋼管從房頂豎下來,尾端掛著一個22英寸的液晶顯示屏,剛好在她的視線內。胸前放著一塊電腦手寫板,她僅剩的能活動的右手拇指和食指握著手寫筆,艱難地“寫字”。
  由於從小身患類似“漸凍人”的進行性疾病,錢敏丹36歲的人生,三分之二是躺在床上度過的。現在,她全身能動的只剩眼睛、嘴巴和兩個手指。即便如此,她卻用3年多時間寫出了25萬字的自傳《活著的100個理由》;自學通過13門考試,拿到了南京師範大學的心理學大專文憑;香港、青島、廈門、日本甚至西藏,都留下了她的“足跡”。
  錢敏丹“以平躺的姿態奮鬥”,用兩個指頭書寫別樣人生,全仗了家人的護佑和支持。正如她在自傳“後記”中所寫:家人的愛,是我生命的支點。是他們的默默付出與支持,成就了我的夢想,沒有他們,就沒有我生命里所有的精彩!
  1978年,常熟市董浜鎮的錢炳剛、盛麗玉夫婦生下了女兒錢敏丹。不幸的是,孩子體弱多病。當時,錢炳剛要上班掙錢養家,只能由盛麗玉獨自帶女兒到上海求醫。周末,錢炳剛從常熟騎10個小時自行車去上海,與母女倆見上一面,第二天再匆匆趕回來上班。
  跑遍了上海各大醫院,沒有效果。醫生斷言,孩子活不過16歲。無奈之下,盛麗玉只好帶著女兒回家。有人勸她,病都治不好還帶回來乾啥,扔在上海算了。“那怎麼行!不管疾病還是健康,我們都要撫養。當時想的就是看病,哪能丟掉不管?”20多年後重提往事,盛麗玉依然堅定。
  夫婦倆決定再要個孩子,為的就是等他們年老時好有人照料女兒。1982年,帶著照顧姐姐的任務,妹妹錢敏焰出生了。“很小的時候父母就教導我要照顧好姐姐,這是我的使命。”現在已是常熟市法院少年庭庭長的錢敏焰,就像牢記法律條文一樣,始終未忘自己的“使命”。
  由於病情惡化,錢敏丹剛讀到初中,就不得不中斷了學業。隨後的幾年,被錢敏丹形容為“生命里最灰暗的時期”,因為“我被困在了這個屋子裡,像一個沒有生命的物件,成為這個房間的一部分”。
  不拋棄、不放棄,來自家庭的愛,給了錢敏丹抗擊命運的力量。2001年,父母用積蓄為女兒購買了一臺電腦。網絡的出現,讓錢敏丹找到了一種新的生活方式,開啟了另一段人生之旅。
  2004年開始,錢敏丹靠著兩根手指的力氣,躺在床上自學網頁設計,在淘寶開網店自食其力。為了幫拿不動書、寫不了字的錢敏丹實現大學夢,父親、妹妹把幾千頁的自考輔導書用數碼相機拍下來,放在電腦里給她看。
  在家人的關心愛護下,錢敏丹重新振作起來。在姐姐的激勵下,錢敏焰順利考上了大學,畢業後又考取了公務員。她在談朋友時更是定下“規矩”,愛我就必須對姐姐好,以後要和我一起照顧姐姐;否則,條件再好也免談。
  大學期間,錢敏焰拿800元獎學金買了一個輪椅送給姐姐。工作之後,她和丈夫每年帶著姐姐出去旅行,這輛輪椅也陪著錢敏丹上山下海、走南闖北。2011年,一家人去香港旅游時,在機場遺失了輪椅配件。錢敏丹堅決要把剩餘的部分帶回家,因為輪椅“像妹妹一樣貼心”。
  2012年底,錢敏丹的自傳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發行,之後她受邀去各地演講,讓更多的人感受到生命的力量與美好。現在,她正籌劃撰寫第二本以旅行為主題的書,要把正能量傳遞給更多的人。
  本報記者 潘朝暉
  (原標題:家人的愛,成為我生命的支點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76traj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