猴子的雜貨鋪SD記憶卡,舊物琳琅滿目。 韓章雲 攝見證了網友姥爺姥姥一輩子情深的鏡子。 韓章雲 攝
  中新網鄭州8月4日電(關濤 韓章雲)“不竹北買房圖別的,只為在舊物背後的故事中追憶流年……”在河南鄭州,從事婚禮攝影工作的90後小伙萬良,大家叫他“猴子”,他很新潮,卻多年如一日鐘愛搜集年代舊物,並建起一間舊物“雜貨鋪”。
  8月4日,在“猴子”的工作室里,記者見到了這個90後小伙。好房網黑體恤,紅褲子,酷酷的髮型,外加誇張的黑框大眼鏡,思維活躍而健談,和其他從事創意工作的年輕人沒有什麼不同。但是走進他不足十平米的工作室,撲面而來的卻是各種各樣的年代舊物,規整得井井有條,雜而不亂。
  說起收集舊物的初衷,“猴子”坦言道:“小的時候家裡條件不好,很多東西我都沒玩過。辦公室出租現在長大了,把它們收集在一起,就是為了彌補童年的遺憾。隨著時間的推移,我是真的喜歡這些東西。”
  在猴子看來,雜貨鋪里的每一件舊物都是獨一無二,無比珍貴的。不是因為它們的年代久遠,也不是因為它們可能是絕版,而是因為每一件舊物都是朋友贈與的,每一件背後都有著平凡新竹買房而動人的歲月故事。
  在這些舊物中,有當年越戰老兵失去光澤的軍功章,有見證了網友姥爺、姥姥一輩子情深的鏡子,有出廠近30年卻依舊香氣撲鼻的“芳芳”牌痱子粉,有1971年出版的《毛澤東語錄》小人書……原本沒有什麼意義的舊物,在雜貨鋪里有了不可缺失的位置。
  記者看到,這些舊物雖然年代久遠,卻沒有一絲灰塵,它們色彩鮮明,被擺放的錯落有致。猴子說自己會經常整理它們,“我熟悉它們背後的故事,也因為它們,我和原本素不相識的網友成為了真正的朋友。”
  雜貨鋪里沒有一件東西是花錢換來的。“猴子”認為,用錢去買這些充滿故事的舊物很不文藝。他本來打算用照相換舊物,但在網上發佈消息後,好多網友送來了東西卻沒有要求他照相。“在朋友們看來,這些東西放在他們家裡可能最後只能被丟掉,送給我,對這些老物件來說也是一種生命的延續。”猴子說,“曾經有人要買這些東西,我不賣。因為這些東西不是我的,我只是替朋友們保管,它們與金錢無關。”說到這些,“猴子”態度堅定。
  如今“猴子”的雜貨鋪已經成了認識的和不認識的年輕人一起懷舊、追憶過去的精神驛站。在工作之餘,“猴子”也用心經營著自己的微博,將舊物背後的故事與更多的人分享。
  儘管雜貨鋪里的舊物和現代時尚有些脫節,但是在“猴子”看來它們對自己的工作有著莫大的幫助。“在藝術創作陷入瓶頸時,我會停下工作,整理它們,在時間中沉澱自己,總會得到靈感。”“猴子”認為,現在的年輕人太浮躁,功利而急於求成,這些舊物正是以厚重而悠長的時間沉澱讓人在把玩中養心靜氣,腳踏實地。
  “猴子”並沒有具體的舊物收藏標準。“我不是以時間和價值為評判標準,只要它有意義和故事,就算它是去年產的,我也收藏。”已經收藏了多少“寶貝”,猴子沒有具體的數目。“現在東西越來越多,我這裡空間有限,對於朋友們的盛情,我會給他們講明原因,婉拒。”“猴子”說。
  “猴子”的同事馬梁表示,公司對“猴子”的雜貨鋪非常支持,同事們也會幫助“猴子”搜集舊物。“猴子是個很有想法並且很活躍的人,他的這份收集舊物的執著也打動著我們。生活中我們總該在平凡,平庸中找到一些亮點。我們都認為,人因故事而美麗。”(完)  (原標題:鄭州90後攝影師追憶流年建舊物“雜貨鋪”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76traj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